隰荷流觞☆

夏秋快乐。

花花世界

day 2  民谣歌手/盲人词作(k远衍生)


·花花世界



最后一个旋律余音回荡,Karry指尖已经离开了琴弦。他微微垂头,抱着吉他一时怔神,狭长的眼尾挑着夕阳的告别。


然而他止住了自己的弹唱,却止不住那段戳人心弦的旋律在听众脑海里盘旋。在座的这些同好都陷入沉默,竟然没有人开口打破宁静,哪怕是一句批评。


过于清冷的气氛里,Karry手边的电话忽然震动起来。看到发光的来电显示,他像是被什么唤醒了一般,拿下吉他站了起来。


“那我先走了。”


得到的是一连声的应答:“啊好。”“拜拜哈。”“下次再聚。”一张张神色有所深意的脸上笑容牵强。


Karry不想问,也没兴趣知道。只是他背起吉他推开门的一瞬间,耳边还是有窃窃私语如风掠过。


“怪事了,难道北海真的有歌神?”



【我想我也看过】


【淡紫色的河】


【在金黄夜空作停泊】


【罗兰的花叶像淡墨】


【娓娓讲述秋天和过客】


Karry是常年生活在内陆的南方人,家乡也依山傍水,但从没见过海洋。在他的梦里,那会是一片看不见尽头的蓝色,单调,忧郁,无边无际,就如同他笔下的歌词那般乏味可陈。


他一路乘着火车,哼着自己写的旋律,来到这个据说三面都被海拥抱的小镇。他在这里认识几个志同道合的民谣歌手,每一个写下的生如夏花都比他动听。


待在这里的第一晚,朋友借着酒精分享给他一个秘密—— 据说在云雾多的天气里,歌神会出现在小镇边缘那片海域的礁石上,他能让任何热爱音乐的人飞黄腾达。


Karry不信这个,但第二天他还是出发了,去找那个名字叫北海的地方,但却不是为了歌神,而是为了灵感。


事实证明,朋友的话并不准确。


站在风平浪静的海岸边,Karry屏气凝神,安静注视着前方礁石上坐着的那个背影。那是个少年人,穿着白衬衫和黑色长裤,随着海浪拍打礁石的声音轻轻晃着肩膀。


他头顶是蓝色的天空,艳阳晴。


【我也曾看过】


【钴蓝色苹果】


【从黑白枝头悄悄落】


【粉绿的大地爱唱歌】


【醉倒荒野还装着洒脱】



礁石上的男孩不是歌神,是个总爱戴墨镜装酷的傲娇鬼。对于Karry有意无意的搭讪,他总是处于爱答不理的矜持状态,将近一周才肯把自己的名字交出来。


“马思远。”


不知道有是不是这个好听名字的缘故,Karr想,马思远有种与生俱来的艺术气质,那不是靠家境富裕就能培养出来的感觉,是迷幻的,又足够吸引人。


马思远很会写词,本身来北海是想要找灵感,没想到却直接找到能解他燃眉之急的人,这对Karry来说着实是意外之喜。


他写的词押韵得毫不费力,也不用纸笔,就面朝大海波澜,形状漂亮的嘴唇张合,一句句精巧的歌词就凭空而来,往往没有太多逻辑,却让人莫名动心。


他似乎没想过要为自己的词谱出旋律,也不介意Karry用他的词写歌。Karry在同他交谈多日后终于明白,对于马思远来说,写词就和写诗一样,是为了自我满足。


所以Karry把他的词和着吉他旋律唱出来时,马思远高傲的表情终于有所裂缝。他冷着脸,大墨镜下面嘴角紧绷,却别别扭扭地说了一句姑且算作赞美的话。


“还不错,没有白瞎我的努力。”


换做别人早就黑脸了,可Karry早摸清了他这张脸皮有多薄,只是笑了笑。


“那太好了,因为我很喜欢你……”


马思远身形一僵,声音猛地提高了半个八度:“你、你说什……”


“……写的词。”


Karry在他背后笑得露出虎牙,假装看不到他因恼羞成怒而通红的耳根。


【我不说  我不做】


【我藏着透明有趣的魂魄】


【如黎明 如极昼】


【如回忆里并不美丽的犯错】


Karry说的没错,他的确是很喜欢马思远写的词,特别是现在手上拿的这一篇,里面那些光怪陆离的形容看似荒诞,却有种突破了固有民谣风格的古怪情绪。


为什么河是紫色的?夜空是金黄的?为什么苹果是钴蓝,大地是粉绿?


Karry竟然有些好奇,马思远眼里的世界,到底和他们有何不同。


同样是活在这花花世界,看蓝天绿草,白云黑土,可马思远却偏偏不认。他想要刺猬拥抱玫瑰,精灵睡在月亮上,把光折射出来的颜色一通打乱,按自己想要的那样分配。


张狂浪漫,自由无畏。


就像真的是不食人间烟火的神子,和这海川共呼吸,天地同命运,干净通透又懂得人世沧桑,有好看的皮囊,也有有趣的灵魂。


离开北海的倒数第二天晚上,Karry忽然想问一个问题。


“马思远,你动过心吗?”


他问得不暧昧也不暗示,语气坦荡,故作随意。


平时牙尖嘴利的马思远难得陷入沉默,Karry拉着吉他背带,听咸味海风呼啸,开始有些后悔自己的莽撞急躁。


就在他快要放弃等待的时候——


“没有。”


“什么?”一个浪涛拍过,Karry其实听清了,但他没有反应过来。


马思远耸耸肩,又不说话了。


这回Karry反应了过来。


“……那我也没有。”



【我活着  我沉默】


【我是死在永夜里的云朵】


【天也深  海也阔】


【世上只有你也只剩下我】




其实Karry早就知道了,关于马思远看不见这回事。


只是当他那些所谓“朋友”推搡着那个瘦削的身影,让他用来守护自尊的大墨镜摔在地上时,他面对那双没有任何神采的眼睛,心里还是狠狠疼了一下。


这时候他也不是那个爱惜吉他如爱惜生命的歌手了,坚硬金属直接奔着那几个人的脑袋去,砸完还不解气,一脚一个踹进水里。


“你们这些混账!”


他扶起在地上摸索墨镜的男孩,恨不得把这些人的头都摁下去,给马思远道歉。


“你有什么资格打我们——”初来时请他喝酒的那个人声音愤慨,“你利用这个瞎子写歌出名,为什么我们不可以!”


Karry只觉得浑身有一瞬僵冷,他直接把吉他冲那人扔了过去,随后转身拉住马思远的手,对上那双充满死气的眼睛,想要辩解,却不知道如何开口。


“你听我说……”他声音颤抖,反复揉搓着马思远冰凉的指尖,神色惶恐而不自知,“我从来没有想要利用你,思远。”


脸色苍白的男孩却缓缓扯出个笑容。


“这有什么关系吗?”马思远面对着他,即使丢了维护自尊的镜片,依然挺直脊背,一如初见般倔强。


“你是真的喜欢民谣,能被你利用,我也算是有价值的人吧。”


Karry瞳孔微缩,听出来了,他不敢相信,自己竟然听出来了,马思远这番话背后究竟埋着多深的自卑。


看不见这个世界究竟是怎样的,甚至连颜色有哪几种类别都搞不清。他是失败者,是废人,每天在北海无所事事地写东西,除了Karry,没人夸过他什么。


“可是你真的很好,”Karry沉默片刻,按住了马思远的肩膀,“你知道吗思远,是你用心认识的这个世界,让我从花花绿绿里重新看到一些可贵、澄澈的东西……你让我领悟到了生命的真谛。”


“所以河是紫色的,苹果是钴蓝色的,大地粉绿,树枝黑白,这些都没什么不对,你的世界从来就不是黑色的,你有一个比彩虹更美好的灵魂……”


下一句话于是顺理成章。


“我喜欢你,马思远。”


“跟我走吧,在这花花世界,从南走到北,从白走到黑。”


我们一起,把声音唱给世界听。







FIN.


我想和你一样


不顾那些所以


评论(2)

热度(34)